logo

【國內外教育新聞】2022.10

Created
2023.01.18
Tags
# 國內外教育新聞
作者
Tiff
Description
• 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 促公民意識及避免世代政策失衡 • 教育部開放補助全民國防課程 實驗教育機構也可申請
Social Image
https://i.imgur.com/S2EixGw.png
notion image
文/Tiff
圖/Tiff

本月大綱

  • 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 促公民意識及避免世代政策失衡
  • 教育部開放補助全民國防課程 實驗教育機構也可申請

內文

👀 18 歲公民權修憲公投 促公民意識及避免世代政策失衡

11/26 九合一大選將同時舉行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投票,若投票通過將修憲賦予滿18歲的中華民國國民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參與公民投票的權利。此提案主要有四項討論重點:

1.18 歲公民的權責應相符:

2023 年開始,18 歲公民需服兵役、負完全刑事責任、承擔賦稅、繳納健保費等義務,目前雖已有公投與服公職的權力,但仍無法選舉與被選舉,形成權責不相符的矛盾。

2.選民結構應避免世代失衡:

臺灣人口結構邁向高齡化、少子化,具投票權人口將往高齡傾斜,為了讓資源分配、公共政策符合各世代需求,應調降選舉權年齡,以符合世代正義。

3.下修投票權與跨大青年參政權已成世界趨勢

全世界已有超過 168 個國家投票年齡皆在 18 歲以下,台灣成為東亞唯一還未下修至 18 歲的民主國家。日本為因應投票年齡層失衡,並提高青年政治參與意願,2015 年通過下修 18 歲可投票,促使公民意識萌芽。

4.自主學習與提升學權將深化民主素養

近年教育部推動自主學習,且臺灣實驗教育法規放寬,將有助於培養自我主導及負責學習與生命的意識與能力。此外教育部於 2018 年通過高中職學生自治組織法源依據,且近年來學權意識抬頭,將有助於學生培養公民素養。
 

👀 教育部開放補助全民國防課程 實驗教育機構也可申請

近年全民國防意識升溫,教育部今年五月也修正「教育部補助辦理全民國防精神動員教育活動實施要點」,原僅補助辦理全民國防相關活動,現在則可補助課程設計及實行,且課程需開源 cc 授權。此外,不僅各級學校可申請,實驗教育機構也可申請。
  • 法規連結:https://edu.law.moe.gov.tw/LawContent.aspx?id=FL027700
 
深化民主教育需教育與權責相搭配,11/26 記得呼朋引伴去投票!
 
島島阿學會每個月至少一篇關於內外教育現況或趨勢、民主/實驗教育的教育新聞唷! 如果有想分享的教育新聞,歡迎留言或私訊島島阿學!
 
此篇圖文以 CC BY-SA 3.0 台灣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授權。
daodao
  • 關於島島
  • 體驗問卷

追蹤島島

Tomorrow will be fine. 島島阿學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