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國內外教育新聞】2022.01

Created
2022.10.20
Tags
# 國內外教育新聞
作者
Tiff
Description
• 十八歲公民權修憲 委員會初審通過 • 瑟谷學校創辦人Daniel Greenberg離世 • 學測落幕 考題「跨科、素養、時事」
Social Image
https://i.imgur.com/luaXrrF.png
notion image
 
文/Tiff
圖/Tiff

本月大綱

  • 十八歲公民權修憲 委員會初審通過
  • 瑟谷學校創辦人Daniel Greenberg離世
  • 學測落幕 考題「跨科、素養、時事」

內文

👀  十八歲公民權修憲 委員會初審通過

立法院於18日召開修憲委員會,「雙 18」的18歲公民權修憲版本(選舉權、被選舉權皆下修至十八歲)經討論後,出席立委全數贊成,並完成逐條討論,通過共識版本。接下來將送至立法院,若順利通過,將有機會在今年11月的地方大選中進行公投,交由人民複決。
 

👀  瑟谷學校創辦人Daniel Greenberg離世

美國瑟谷學校為一所落實人本教育,以自主學習及民主社群為核心的民主學校,其創辦人Daniel Greenberg於2021月12月2日離世。Daniel認為應讓孩子經驗民主自由,擁有自決的權利,而非單純上公民課,也認為提供開放且豐富環境,孩子自然會學習。瑟谷學校的經驗讓大眾看到民主教育的另一種可能性,並影響全球另類/民主/自由學校的發展,如台灣種籽實小。
 

👀  學測落幕 考題「跨科、素養、時事」

111學測落幕,本次學測題目多以跨科、素養、時事為主軸,包含疫情、奧運等。而數A題目太難則為本次學測最大爭議。此外,國文作文題目「當我打開課本」則有易寫難工、無感、老梗的評論。

議題反思

💡
你支持18歲可以投票和參選嗎?為什麼呢?
💡
台灣民主除了下修公民權的年齡,也需要民主教育的配搭。然而民主教育是什麼?公民課嗎?民主教育又該如何實踐?
💡
學測是教育公平的落實還是一種限制?那學習歷程檔案呢?哪些作法能實踐教育平等呢?
 
島島阿學會每個月至少一篇關於內外教育現況或趨勢、民主/實驗教育的教育新聞唷! 如果有想分享的教育新聞,歡迎留言或私訊島島阿學!
 
此篇圖文以 CC BY-SA 3.0 台灣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授權。
daodao
  • 關於島島
  • 體驗問卷

追蹤島島

Tomorrow will be fine. 島島阿學 ©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