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復盤我這學期的大學生活

Created
2023.02.01
Tags
# 島友投稿
作者
芯瑜
Description
Social Image
notion image
距離我再次回顧目前的學習狀況,已經到了學期結束。
我發現自己隔了更久才想要去做回顧,通常這代表我覺得自己’’恍然大悟’’的頻率變少了。我發現自己得到啟發的門檻在這個學期有所提高,明明這個學期算是實現了我的一個小小夢想,做到了很多原本做不到的事,也覺得在過程中學習到很多。到底是為甚麼呢?目前還不知道,總之讓我們先來整理這學期發生了甚麼。
簡單來說,我害怕一個困難發生,結果真的發生了。但這也讓我開始運用新的概念,決定認真面對之後,我不再害怕這個困難。
其實我這學期不太想開學。甚至有點想休學,因為害怕在大學裡找不到學習動機。
因為不想開學還有想參加一些活動,所以特別讓星期一空著。結果開學第一天我看了場電影才慢悠悠地去學校。到期中之前,我發現自己在上課時常感到沒有動力。明明選了有興趣的通識課,卻感到大失所望。或是覺得報告難搞而不知不覺忘記繳交,甚至想說乾脆退選三門通識課算了。呈現一個對抗學習動機低落的狀態。但在寫出我喜歡的期中報告之後,很神奇的心裡的障蔽消失了。我開始去尋找對抗無聊上課方式的作法,同時也去思考我到底想要在這堂課獲得什麼。研發出一些方法後,我發現課堂本身有不有趣也不再那麼重要……因為周圍的環境是無法輕易改變的。
而能夠做到這些,是因為我在這學期將新的概念學以致用,使我能夠慢慢去做出行動,進而改變現狀。這些是來自以阿德勒個體心理學為基礎的微學分課程。
/

1.#焦慮是行動不在目標上和逃避的工具

根據阿德勒的目的論,任何行動都有目的,感到焦慮除了是因為偏離目標,也能夠成為逃避的工具。
想著是體制的問題,沒有學習動機是理所當然,在學期初我立刻充滿了逃避的心態,也累積不少焦慮感,這些焦慮感使得我暫時逃避了一些作業。我選擇的是透過參加我覺得有意義的活動,去暫時隔離這些感。但也因此忘掉一些該做的事情。
這可以解釋我為何很喜歡一邊上網一邊寫作業、壓力大的時候去吃好吃的、一直看影片等等。
還有做了感覺有意義的事,但是感覺空虛的矛盾。因為並沒有在原本的目的上,就算那件事再有價值,還是會覺得少了什麼。
不過解決的方法很簡單,修正行動或目標即可,重點是去面對作出調整。我試著去畫甘特圖去安排時間,整理好所有要做的事情之後,一天選幾件事來做。也會去圖書館專心的打報告,就這樣,在期中考我不只寫出自己也滿意的報告,也順利的補完之前缺交的部分。
 

2.#學習要有目標,不然不可能會認真

我可以用這學期製作的雜誌來解釋。
這也是我雖然沒有百分之百成功也覺得學到最多的嘗試。起因是系上開了一堂可以決定自己要學什麼的課,老師會協助諮詢、訂下要完成的學習內容和計畫。這有點像自主學習課,不過有更具體一些的輔助。
一開始我只想了可以放進去的內容,寫了大略的企畫書,但沒有想得很清楚。至於時程表完全沒有在計畫書當中,因此拖了很久才開始正式生出內容、進軟體排版;沒有很具體要在哪一天完成,直到接近學期尾聲,被提醒發表日期之後才開始著急;唯一最明確的目標是要做出一本Zine,所以即使因為進度拖延有些無法做到完美,我還是選擇印下去,先求有再求好。當然成品出現了一些瑕疵,但仍然算是完成了。
如果可以增加明確清楚的目標,或許這本雜誌就可以增加完成度。我感覺只是有興趣做雜誌,但僅僅是將作出雜誌當成目標可說是非常的模糊。在途中需要更加具體化每一個浮現的小目標,而我想這是可以套用在任何想執行的計畫的。
這也可以解釋為何我在選有興趣的課會因為不如想像中有趣就很容易退縮,因為我本來就不清楚的目的瞬間消失了,令我無所適從呀!
 

3.#任何的學習,如果沒有改變行動,那就是枉然。

這也可以拿來衡量自己是否有成長。如果上了一整個學期,只是知道了更多知識,卻沒有更加去利用的話,雖然可以說是暫時用不到,但也可以說是完全沒有成長。因為如果心裡覺得沒有用,那自然沒有辦法改變自身的行動。我在復盤的過程中,發現八成仍是儲備了自己有興趣的知識,但還無法展開真正的行動,或是仍然選擇了舊有的方法(例如畫了甘特圖但再也沒有使用它),剩下的兩成才寫入今天的文章。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我也不知道這到底是好是壞。
 

總結:

我認為我的困擾是沒有學習動機,實際上這成為我逃避的藉口之一。
而雖然發生了改變,但有些事情還是感到能力不足所以逃避,希望以後能夠面對。有些則因為堅持面對,也找到方法所以順利克服。
 
【作者聯繫方式】
daodao
  • 關於島島
  • 體驗問卷

追蹤島島

Tomorrow will be fine. 島島阿學 © 2024.